close

http://media.taaze.tw/showLargeImage.html?sc=11100136506&width=340&height=474博客來購書請點

 

前言:

  我會風雨無阻、日夜兼程、不屈不撓、夙夜匪懈地,在每個禮拜一更新一篇文章。內容主要是我在無名<鏡世界>所寫,一系列與已故作家黃國峻先生作品《麥克風試音》的對話(想當然,大概前面兩個月都會是舊文重貼,不過我會做適度修改)。這個系列會持續到我寫不下去(喂)……應該說,到本書沒有其他引起我共鳴的作品為止。
 

  當年寫這些文章的時候,我也許一直以某一種倨傲的姿態在進行,以至於很多時候內容流於矯作,這次重新翻寫這些文章,但願我能找回本書最初給我的趣味性,好好地與原作者相呼應。


---

  幽默是個討人喜歡的特質,它讓人與人相處的氣氛自然融洽,有些幽默被區隔出來,譬如黃色笑話聚焦在身體,性以及混亂的倫常上;黑色幽默則帶著濃重的
荒誕、絕望、陰暗甚至殘忍的色彩,它嘲笑、抨擊、揭露並諷刺現實,將幻想與否定合二為一。

  我對黃國峻這本《麥克風試音》的簡介頗有微詞,它似乎是暗示,這本書就該被當成教人開懷大笑的材料(譬如腦筋急轉彎那類)也不值得嚴肅以待。

  黑色幽默立基於「現實」,易言之,它嘲笑抨擊揭露諷刺的,是比「現實」更幽微更難以覺察的「真實」。如果這些血淋淋的真實尖銳地放大了日常生活那些最理所當然的種種「小事」,難道在暢笑之前不會教人毛骨悚然汗毛直豎?起碼我是如此。

  在正式開始進入本書之前,先摘錄176頁的一段文字如下:

  我 們的社會在媒體的連結下,終於成為一個大家庭,很棒沒錯,可惜這個家庭沒家教,就算有也只被當作笑話。例如校園附近兩百公尺內不得設置網咖,法令這麼規 定,但是兩百公尺外,你開妓院都行,開網咖大帝國也行。孩子如果一心想去,你把網咖開在玉山頂峰,他照常組登山隊去。何況兩百公尺內一下就到了沒事,結果 開在四百公尺外,反而路途中可能被壞人綁架。

  網咖與線上遊戲的原罪,在於它們聯手破壞了「學生應該專心讀書拿好成績上好學校」這件天經地義的事,
法令的目的在禁絕,就跟在孩子玩得一身沙泥時只換來大聲咆嘯、被喝令不許與「壞孩子」(通常是成績差、愛玩的)來往、永遠只能暗地裡偷看A片一樣,因為那些是生理的心靈的汙染、墮落的根源。


  禁絕是最便捷漏洞也最多的手段,譬如我們所知道,台灣戒嚴時期那些被禁絕而「生長」出來的「左派異端邪說」。那麼,若我們不禁止自己的下一代去做「錯的事」,又該怎麼教育他們呢?在問這個問題之前,重要的是在我們的價值觀裡,那些「錯的事」何錯有之,它是如何被形塑出來的?

 

  生活中多的是不能一笑置之的事,可是這麼嚴肅地過日子真讓人沮喪,那麼,翻開《麥克風試音》吧,相信你會和我一樣找到許多樂趣。

 

arrow
arrow

    chsort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