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過去幾年來痼疾纏身,我幾乎沒有多餘的力氣與靈感,如年輕時那樣在部落格上揮灑自己的想法與感受。當年之所以放棄無名小站的<逆筆>,是因為那個部落格裡有太多的瘋言瘋語,刪無可刪,於是我果決地關掉它,在無名另開<鏡世界>,後來無名收掉,所有文章複製到隨意窩,胡亂地用了一陣子,實在也沒能力把它弄好(或說,那一段時間裡因為病情的不穩定,很多時候我的貼文是在自己並不十分清醒的狀態下完成的,以至於整個部落格亂七八糟),去年初開了痞客邦,但因為臉書的便利而不覺有經營部落格的必要,以至於現在,稍微熟悉了這邊的操作以後,我決定關閉隨意窩,另起爐灶。

 

  臉書再便利,還是有它的限制,比如它的流覽方式沒有辦法像傳統的部落格那樣給人等待的空間,你只要三天不上,保證錯過最新的話題。有時我覺得看臉書像看新聞台,你會從眾人的分享中讀到最流行的東西:「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看到最養眼的照片、最有趣的影片。我現在看這些流行性強的東西的速度已經慢下來了,不像年輕時,整天追著PTT的八卦板跑,跟著鄉民推文,現在不覺得做那些事,或知道那麼多或真或假的「八卦」有那麼重要。那麼什麼才是重要的呢?經營一個部落格,一個「水準以上,有人共鳴」的部落格,難處在哪?

 

  我想重要的是,部落格能夠完整地體現你作為一個在現代社會裡生存的人,所具備的眼界以及價值觀。也許你也隨波逐流,那樣的結果就是成為眾多部落格寫手的一員,浮沉於網海之中,忽忽三年五年過去,直到現實生活或著更先進的社交工具,又把你拉到其它的地方去。「水準以上」,當然看的是你使用文字的能力(比如寫得讓人發笑);「有人共鳴」講的是緣分,強求不來。但若你發文永遠沒有點擊率、沒有回應,那很顯然就是你的文章出了問題。

 

  總在疾病中不是什麼好事,現在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向舊友親朋說「真正的我」是哪一個我,人生不能重來,我四處得罪了那麼多人以後總不可能唱首瀟灑走一回就交差了事吧?也許你和我熟也許你不,我只是想說,確實我曾經表現得荒謬可笑,然而,那個以文學為職志、相信文字的我始終沒有變過,也許你信吧也許你不,畢竟我已反覆發病不下十次了。我也很懷疑,在下次發病之前,我能這樣「正常」多久?也許這個世界上不會再有第二個人知道,被關進醫院有多傷害我,如果受病魔摧殘的痛苦是60分,那失去自由無疑是100分。

 

  作為一個不再年輕的書寫者,有時候我也懷疑我還能寫些什麼;然而我會抱持著對文字的熱情、對文學的信仰繼續寫下去。我當然隨時都可能被病魔打倒,但至少清醒的時候,我不白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sort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