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不見聽不見 的圖片結果

寫於2012/2/29,2016/8/22修改

<良心公休日>--黃國峻《麥克風試音》頁14

  有一名軍官自從被情報局開除後,就自己跑到公廁安裝針孔攝影機,打算把偷拍的影片拿去牟利。結果沒想到他居然拍到一位少女在廁所內生產並棄嬰的過程,他將影片證據交給警方使全案偵破,於是他得到一筆賞金,不過因為違法偷拍,那筆錢又變成罰金被收回去了。

  在失意之餘,他將偷拍的影片拿去色情片影展,結果這部叫《排泄之眼》的短片,很意外地獲得了最佳紀錄片獎,他獲頒一把亞裔雜交女王安娜貝兒的房間鑰匙。而片中被偷拍的女孩本來要控告他,但由於她在鏡頭下自然的表現,在影展中博得許多喝采,所以破涕為笑。她穿著一套香奈兒的衣服回答記者說:「我沒想到只是上一次廁所,就可以進入演藝界了,我是勇敢站出來面對女性處境的受害者。」後來她便巡迴各地風化區表演上廁所。

  偷拍的行為,一直被人們以求知的藉口給正當化了。最近就有一群非洲的獅子,跑到法院要控告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因為他們長期偷拍大量的獅子獵捕、交配等鏡頭,嚴重侵犯隱私,可惜大法官當場就被不耐久候的獅群給吃掉了。另外像是軍事人造衛星、高倍數天文望眼鏡,有太多的偷窺都能成立;如果可以偷窺上帝的奧秘,那私生活的鏡頭又算什麼呢?這不只是科學與道德的問題,更是人性與國民平均所得的問題。反正人的心智是在這些考驗中展現其價值,相信偷窺只是一種暫時性的墮落,以後贖罪的機會還多得是,何況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得很。


---


  為了增加專注力,我認真在寫稿的時候通常會把音樂關掉,房間裡多半是一片寧靜的。

  不過今晚不同,樓下一個阿桑破口大罵「你是不是男人」,「你在說什麼瘋話」、「男人就該肩起男人應有的責任」,而那個「男人」則囁嚅以對,接著街上便恢復它應有的安靜。而我,是的,我成為了一個竊聽者。

  我發現自己發展出一套「聽」的技巧,不只是運用在偷聽別人的八卦,而是更神奇的,我好像可以從別人發話的抑揚頓挫去揣想這個人是善的,或對我充滿敵意,是個凡夫俗子抑或身懷絕技。當然,因為我不是個特異功能人士,所以這套方法也常常凸錘,但這並不影響我跟人們談話的興致。

  回頭來說,我們真的活在一個「眼見為憑」的偷拍/狗仔世界裡嗎?璩美鳳/阿嬌/張柏芝…這些女人犧牲了,在異性戀的社會制裁機制裡(她們有權力建構自己的情慾版圖,這是對的),她們只能以認錯及眼淚對粉絲及社會大眾給出一個交代。保守的華人社會還是箝制著女人情慾的;實在不知道該不該如此樂觀--
從我們每天收到的訊息來看,已經有夠多人在為女人/LGBT奔走,替大家爭取一個友善的生活環境。可這是一個陰性抬頭的時代嗎?我們等父系霸權翻轉嗎?(滿是理想的行動者說:你必須相信、實踐,然後才會看到改變,也許窮一生之力我們都看不到烏托邦的降臨,但我們實踐了自己的「道」,活著才有意義;年長者說:逝者已逝,來者可追;青春正熾的少年少女說:兩性平權會比上第一志願重要?

  其實關於偷窺,不論是男人女人(男男或女女)誰看誰,它都是一個非常無禮的行為。我覺得我不應該泛道德主義地說偷窺的人都有罪該下地獄之類;我想,如果在統計上偷窺犯與強暴犯兩者無顯著相關,那我會說:你躲不掉只好給他看不然能怎麼辦?如果有顯著相關,喔那就趕快報警吧!

 

 

arrow
arrow

    chsort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